山色枕烟波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迟到的七夕贺文——相契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半梦半醒间,柳惜音甫一摁亮手机屏幕,这句用行楷写就的诗行便与鹊桥花灯的配图一同撞入眼帘。

铁画银钩。

柳惜音认得那字,它的主人名唤昭然。

她反复念叨了几遍那句诗,看着那配图,蓦地反应过来,今天是七夕节。

七夕?她从出生到现在,十八年来,这个节日都与她无关。

提起柳惜音,认识的人都会自动将她划归为乖乖女一类,公认她是上帝的宠儿:品学兼优,温和纯良,并且天生一副好皮囊。

所以理所应当地,高考之后,许多人同她表白,其中不乏成绩优异且阳光帅气的男生。

她一一婉拒。

好友们看着都替她感到无比惋惜——

“惜音啊,你要不随便挑一个顺眼的试试?”

她只淡淡摇头。

她非不谙世事,也如同所有情窦初开的少女一般无二,憧憬着心动的滋味。

而昨日在青城山上遇见的那人的面庞竟猝不及防地闪现在眼前。

“惜音,起床了!”

好友洪英的声音穿过民宿那隔音效果并不好的木门传来,打断了她的思绪。

她拍了拍还有些昏沉的脑袋,应道:“好,我起来了!”

她甚至都不知道那人的姓名。

时间是正八点,手机的自动推送点亮了屏幕,消息框里的四个字出现在那句诗的左边:“七夕快乐!”

 

 

“惜音,今天可是七夕节诶,你都不化个美美的妆再出门吗?”洪英满脸的恨铁不成钢。

“我又不过节。”柳惜音扣上遮阳帽,挎着包回头看她一眼,“况且我还不会化。快走了,我们订的密室逃脱是十点开始的。”

 

 

夜幕虽早已低垂,但太古里内各方灯光璀璨,热情洋溢。

在洪英和夏银川拉着柳惜音拍完最后一张游客认证照后,她如释重负地瘫坐在了路边的长凳上。

“二位小姐,我们休息一下吧。”

洪英和夏银川对视一眼,洪英道:“那我们先去逛,你在这里等我们,不要乱走哦。”

柳惜音求之不得,连连点头:“好,我自己坐会儿。”

她的确不是很喜欢逛街,特别是在这种商业街,一家又一家奢侈品店整整齐齐地排着队,去了也是只看不买。

挥手暂时告别她们,柳惜音低头摆弄起了自己的相机。

耳边是人声鼎沸。

有人坐在了她的旁边,她没有抬头。

微风轻起,带来一阵熟悉的淡淡草木香。



她的身子僵硬了一瞬,便迅速循着那气味转过头。

看清方才坐在了她旁边的人,她的瞳孔微微放大,眸子里盛上了万分惊喜。

“看啊,我都说过了,有缘定会再见的。”

那人的声音虽淡静,却也掺了几分毫不掩饰的欢喜。

“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吧,我叫叶昭。”

“我叫柳惜音。”

两人相视而笑,合契得像是久别重逢。



“哎,惜音!”

夏银川的声音传来,两人顺声望去。

看见叶昭,夏银川愣了愣,随即笑逐颜开。

“小姐姐,这么巧啊。”她三步并两步地走近,拉起柳惜音,对着叶昭道,“帮个忙呗?”

“哦?”叶昭挑眉,轻笑道,“说来听听。”

“Tiffany&Co七夕特惠活动,情侣购买的话,七折优惠呢!”夏银川显得十分兴奋,脸蛋红扑扑的,“我们看到一条特好看的项链。”

“所以,你想让我假扮你的男朋友?”叶昭悄悄看向柳惜音,她此刻的神色值得玩味。

“不不不,我不行。”夏银川说着,把柳惜音往叶昭怀里一推,笑道,“我和你一看就不像情侣,但是你和我们惜音的CP感可满得都要溢出来了呀。”

柳惜音被推得重心不稳,叶昭急忙抬手扶住她,将她圈进了自己的怀里。

草木香扑面而来,叶昭环在腰间的手似是烙铁般灼热,将她的脸腾地烫红了个彻底。

夏银川借着一旁的路灯光发现柳惜音双颊上可疑的红色,笑得欢快极了。

她们的惜音大小姐这可总算是春心萌动了啊。

“好啊,这个忙我帮了。”叶昭瞥见夏银川狡黠的表情,感受着怀里熨帖的热度,微微勾起嘴角。

柳惜音回过神来,急急忙忙地推开叶昭,转过头瞪了夏银川一眼,又向叶昭道谢:“谢……谢谢你。”

言毕,有些不自然地笑了笑。

怀里变得空落落的,叶昭微不可查地皱了皱眉,摆摆手,正欲说些什么,却有人扯了扯她的衣角。

她低头一看,是一个捧着花的小女孩。

“哥哥,买枝花送给姐姐吧。”小女孩的声音甜糯糯的。

柳惜音轻咳两声,正欲开口拒绝,叶昭却抢先道:“好啊。”

说着,她蹲下来,摸了摸小女孩的头,搭着她的肩将她转向柳惜音,然后温柔道:“拿一枝最漂亮的花给这个姐姐好不好?”

小女孩好看的大眼睛扑闪两下,咬着下唇低头,仔仔细细地挑了一枝玫瑰,递给柳惜音。

“姐姐,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人。”小女孩认真肯定地说。

柳惜音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那枝花,柔声道:“比姐姐好看的人很多的。”

小女孩摇摇头,“姐姐就像仙女一样漂亮!和哥哥很般配呢!”

叶昭眼见着柳惜音的脸越来越红,笑着递给小女孩一张二十块的纸币,道:“好啦,谢谢你。”

小女孩转身,蹦蹦跳跳地回到了街对面的花店。

“奇了怪了,以前也没这么不经夸啊?”夏银川似是纳闷地喃喃自语,音量却大得在场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柳惜音尴尬地瞥了叶昭一眼,叶昭却再自然不过地牵起她的手,举步往Tiffany&Co的专卖店走去。

夏银川跟在她们后面,眼前的画面美好静谧,令她不由得举起手机,拍下了汹涌人潮中两人掌心交握的背影。



叶昭的手宽厚温暖,虽是夏日,手心却无汗,干干爽爽,像是小时候在里面肆意打过滚的麦场。

柳惜音的心跳不觉漏了一拍。

她空着的另一只手略带慌张地捂上心口,似是想要压下这酥麻的异样——却是徒劳。

 

 

“就这条吧。”叶昭在夏银川的疯狂暗示下找到了她想要的那条项链,微微侧头看向柳惜音,似是在征求她的意见。

柳惜音点点头,示意导购将其包起来。

“今天是七夕节,我们有一个小游戏想邀请两位一起完成。”导购小姐热情地道,“完成之后有意外惊喜哦!”

叶昭挑眉,悄悄捏了捏柳惜音的手。

“啊?好。”柳惜音有些绝望地应道。

“是这样,两位对视十五秒不眨眼,就可以获赠这条手链啦。”

叶昭有些讶然,“就这么简单?”

导购的笑容意味深长,“虽是这样,但我们有自己的评判机制哦。”

纯银手链简单大方,却又不失精细,很衬柳惜音纤细好看的瓷白手腕。

“好。”叶昭嘴角噙着笑,望进柳惜音的眼睛。

眼波如水流转,倒映出对方陌生又熟悉的容颜。

加上这次,两人总共也才只见过两面,是陌生。

可一次就足以动心了,何况两次呢?

不知怎的,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直至鼻尖相蹭,呼吸相缠。

“怦怦,怦怦……”

在第十秒的时候,她们终于双双闭上眼,近乎虔诚地献上了自己的唇。

轻轻浅浅,空气里却都是甜腻。

唇分。

“二位挑战失败了。”导购笑着说,“但是你们完成了隐藏考验。”

柳惜音的耳根红红的。

“二位对视时的反应很真实,我看得出来,你们的确很恩爱。”说着,导购小姐忽地压低了声音,“相爱不易,何况你们性别相同。”

不仅叶昭和柳惜音愣住,连全程吃瓜的夏银川和洪英都瞪大了眼睛。

“我看得出来这位小姐是女生,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我的女朋友在那边。”导购小姐指向另一边正为客人推荐手镯的一位留着帅气短发的导购,眉目含笑。

叶昭付好钱,接过她递来的两个袋子。

“祝你们七夕快乐,长长久久!”

“那,也祝你们七夕快乐。”叶昭牵起柳惜音,走出店铺。

夏银川注意到,她们的手变成了十指相扣。

 

 

“银川,你去帮我买一瓶水吧。”柳惜音一出店门便挣开叶昭的手,走到一个角落里,不住地用手掌给自己扇风,“要冰的。”

“冰的?银川,给她买常温的。”叶昭皱眉。

“诶,好嘞。”夏银川拖着洪英火速逃离了现场,只余下叶柳二人。

“特殊情况你还敢碰冰水?”叶昭严肃地盯着她。

“你怎么知道我……”说着,柳惜音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

她只是觉得这天气太热了,需要降降温而已。

“是谁昨天不敢趟凉水的?”

 

 

昨日天气晴好,艳阳高照。

“松、楠、枫、柏等古木遮天蔽日,宫观亭阁掩映于浓荫翠盖之间,通幽小径穿行于丛林深谷之中,处处幽深,处处清静。幽中藏奇,幽中见秀。”

青城山的导游词是这么写的。

的确,山上古木葱茏,上连岩腹,下临清溪,幽然而居,质朴古雅,有丝丝凉意映在裸露的皮肤上。

所以当正巧来例假的柳惜音被一处山峰上飞泻而下的一束水瀑拦住去路时,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网面运动鞋,默默伸手感受了一下那水的温度。

“嘶……”她倒吸一口冷气,不自觉地往后退了两步。

冰凉刺骨。

“惜音,你脱了鞋打着伞过来吧,不然鞋子浸湿了的话,一直穿着湿鞋子更不好!”走在前面的洪英身上湿了一大半,她等在前面不远处,看见因拍照而稍迟的柳惜音便大声提醒道。

柳惜音深感无力,弯下腰脱了鞋提在手上,从包里拿出伞撑起,正准备咬牙冲过去的时候,有人按住了她的肩。

“我背你过去吧?”那人正是叶昭,她笑着,柔和的眉眼像轻轻巧巧的和煦微风。

柳惜音张了张嘴,一向不喜与他人有不必要的肢体接触的人竟鬼使神差地吐出了两个字:“好啊。”

她爬到叶昭背上,叶昭往前走时,水滴砸在伞上,木质栈道“吱呀”轻响,山鸟婉转吟唱。

“谢谢你。”柳惜音掩下那阵赧然心慌,故作镇定。

“我才该谢谢你的雨伞,不然肯定全被淋湿啦。”叶昭摆摆手,继续大步向前走去,“我去追我的朋友们了,我们有缘再见。”

“诶,你怎么称呼?”

“若是再见,我一定告诉你!”

 

 

“所以你真的是正巧出现在那里的吗?”

“当然不是了。”

“啊?”

“在山脚下时我在大巴车候车点听见你的朋友在谈论你的微博:惜念。”

“你知道我?”

“我很喜欢你拍的照片,我能从里面读到你对这世间温暖的执着。”

“所以啊,就偷偷跟在了你们后面,说起来还有些不光彩呢。”

柳惜音握住她的手。

“那万一今天没有遇见,你会在微博上找我吗?”

“当然会啊!”

“我也很喜欢昭然。”

“嗯?”

“刚才看你签单付款的时候,我发现我认识你的字。”

“平时没事随便写写。”

“你写的都是我喜欢的句子。”

“那惜音,做我女朋友吧?”

叶昭打开盒子,取出手链,静静地等待她答话。

“能拿到这手链明明我也有一半功劳啊,凭什么由你来送我……”柳惜音嗫嚅道。

叶昭轻笑,替她戴上手链后轻轻一拉,柳惜音便整个跌进她的怀里。

她在她耳边温柔道:“叶昭,漠北墉关人,今年二十三岁,在首都大学就读,已经大四,打算读研,专业是刑事法律。”

“柳惜音,漠北墉关人,今年十八岁,即将成为首都大学大一新生,就读于外文学院,学习法语。”

“看你发的照片就知道你是漠北人啦。”

“学姐好。”

“我怎么觉得自己像在诱拐小朋友啊?”

“不过我的惜音真棒,才这么小就能拍出那么好的照片。”

“……我已经十八了。”

“可我都二十三了,恋爱经验还为零呢。”

闻言,柳惜音笑弯了眼睛。

原来有人同她一样,享受着自己一个人独处的乐趣,不断地认识自己,却又在内心深处盼望着遇见灵魂相契的良人。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我们会慢慢地更了解对方的。”

叶昭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

夜色温柔,和那人一起恍然钻进心里,从此稳稳地扎下了根。



我去成都玩了几天,没带笔记本,用手机码字总觉得找不到感觉🤣

祝大家也能遇见让自己心动的良人☺️

(先吃点糖吧,《明暗》要开始虐了🙃)

评论(6)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