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枕烟波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明暗·[十七]绝处可逢生

兴是前几日多暴雨,南湖水涨,将岸边芦苇都淹了大半。

风动,湖面镜波开,水纹渐生。

“霓裳小姐选的地方真不错。”伊诺的目光追随着从湖面掠过的一对飞鸟,似是被这静谧美景感染般,放松地笑着,“这湖上的微风把几分暑气都尽数带走了。”

柳惜音抬手拈起一块绿豆糕放到嘴边,轻咬一口,举手投足间尽显风流。

她不紧不慢地道:“我同意与你合作,不过你得答应我几件事。”

“你说。”伊诺坐正,单手撑起下巴。

“第一,我们合作的事要瞒着叶昭。”

伊诺挑了挑眉。

柳惜音迎上他探寻的眼神,毫不躲闪,“我需要你编造一个借口将她收押入狱,但绝对不能伤害她。事成之后,再放她出来。”

伊诺思索一番,点头应下。

“第二,我希望我和哈尔墩是订婚,而不是直接结婚。”柳惜音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少将会配合我吧?”

伊诺在心里将柳惜音提出这些要求的理由猜了个七七八八,仍是点头应下。

“第三,我在必要时需要向你借用胡副官来帮助我保护自己。”

“好,我答应你。”伊诺抬起头,看了胡青一眼,“同样,我希望霓裳小姐能鼎力相助。”

柳惜音轻笑着探出手,掺带了几分认真的神色道:“合作愉快。”

伊诺握住她伸出的手,笑道:“合作愉快。”

风大了许多,吹散柳惜音未束起的额前碎发,却没能吹散她眼底厚重得有如浓雾的不舍与宿命感。

一川芦苇修修,随风摇曳,似是无依。

 

 

“秋华。”

“是我,队长请讲。”

“通知组织,最近风头紧,不便下达重大任务,我申请自由指挥。”

“队长,这……”秋华犹豫道,“组织有纪律,可能不会同意。”

“先照我说的办。”叶昭微微一笑,“还有,最近跟紧你姐,最好是寸步不离。”

“是。”

 

 

秋水看着从落座开始就苦着一张脸的柳永,叹了口气,开口打破了船舱内压抑的沉默:“哎,我说,你别这么愁眉苦脸的行不行?”

“伊诺那条线是归苏南管的,组长去掺合什么?”柳永不解,“还是说,组长受人威胁了?”

说及此,他腾地一下站起来。

秋水按着他坐下,无奈道:“这是上峰已批准的计划,她自有分寸,我们只需要全力支持她就行。”

“她不会是想……”柳永握紧了拳头,“这怎么可以?”

“嘘……”秋水作了个噤声的手势,“船靠岸了。”

 

 

船上没有厕所,于是内急的伊诺便着船家靠了岸,携胡青下船去了。

柳惜音靠在船舷上,冲楼上开了的窗户微微点头,示意他们无碍。

窗户便又缓缓地关上了。

她收回视线,好整以暇地望着率先走回来的胡青,语气稀松平常地问道:“胡副官,你和叶昭是什么关系呢?”

胡青没想到她如此直接,脚步稍顿,但很快便反应过来,不紧不慢地道:“同学罢了。”

“可我怎么觉得,你们的关系非比寻常的同窗之谊?”柳惜音柳眉一挑,“否则怎么会装作不认识呢?”

胡青的确没有撒谎,只不过他和叶昭同窗之谊的建立是在苏联,而非日本罢了。

他不置可否,只笑着压低了声音道:“那也比不得你和她啊,惜音小姐。”

柳惜音心中一凛,正欲动作,只听得胡青又道:“霓裳小姐放心,我只是在叶昭晚上睡觉说梦话时偶然听得‘惜音’这个名字,不该知道的人对此事是一概不知。”

“那伊诺找我只是因为我和哈尔墩接近?”

“是,具体的情况待会儿你便知晓了,他的话可信。”胡青认真道,“我信任你,也希望你能信任我。”

 

 

“少将,我现在需要了解我们的计划,您没意见吧?”

“当然。”伊诺笑道,“但首先,我想霓裳小姐应该不会愿意看到日本铁骑践踏上海的土地吧?”

柳惜音心底疑惑,却未有丝毫表露,只微微坐直了身子,依然笑得得体,“伊诺少将是什么意思?”

“叶昭这个人啊,一身正气。”伊诺答非所问,右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桌面,“霓裳小姐喜欢他也有这个原因吧?很有安全感?”

“所以呢?”柳惜音心底有个答案呼之欲出。

“所以我想如果霓裳小姐有机会阻止日本人入侵的话,你会选择把握住它吧?”伊诺向后舒服地靠到椅子上,“而且我听说,霓裳小姐本姓李,李清正将军的李。”

柳惜音讶然。

“李清正将军前年去日本,突发疾病身亡,你相信这是巧合吗?”伊诺冷笑一声,“李将军生前主张统一,反对帝国主义,偏偏在和我父亲去日本时出了事。”

柳惜音看着伊诺的视线微微下移,将胡青的手势尽收眼底。

她心中了然,摆出一副愤恨的表情顺着伊诺的话说了下去:“是。所以我来到上海,潜伏在百乐门,接近哈尔墩,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替父报仇。”

“正好不过。”伊诺笑道,“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愿闻其详。”

“我在北平租界长大,见过太多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欺压,甚至凌辱。”伊诺的眉头紧紧皱起,“清政府腐败无能,是孙中山国父带领热血国人推翻了它。但现在李元昊竟想串通日本人,谋取政权。”

“他生性多疑,具体的动手时间最后一定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我们必须杀了他,然后顶替他和山佐藤纪联系。”

原来他存的是这样一份心思。

柳惜音看向伊诺的目光里多了些许认可,但仍不确定地问道:“可是你当真下得去手吗?”

“李小姐不必怀疑我的决心。”伊诺的眉间竟隐隐有了些怒气,“他当初赶走我母亲的时候,可没有一星半点的不忍。”

柳惜音点点头,表示了解,接着问道:“如何动手?将军府上上下下都有不少眼睛,何况整个上海滩?”

“不想让人知道的话,当然得在将军府内动手了。”伊诺语气阴狠,手里的木制小杯因受力而微微变形,“至于计划,倒需要我们一起来定。”

 

 

日头渐渐西斜了。

柳惜音和伊诺谈得还算和洽,顺利定好了计划。

两人都如释重负地呼出一口气。

伊诺微微一笑,看向柳惜音的目光里添了几分欣赏,“没想到霓裳小姐如此聪慧。”

柳惜音提出的想法和他之前的计划有不谋而合之处,却比之更加完善可行。

确如胡青所言,作为一心为父报仇的将门之后,她是一块待琢之璞玉。

却不知,她早已是一块流光溢彩的美玉,再不需多加雕饰。

“少将过奖。”柳惜音笑得温柔恬静。

她现在在伊诺眼中就是李家遗孤,既已各自摊牌,便没有必要再装出一副风情万种的模样。

伊诺见多了妩媚风情的艳丽女人,对她们不屑一顾,却被柳惜音淡静的笑容晃得心头一跳。

这个女人究竟有多少假面?他不由得好奇,她呈现给叶昭的,又是哪一面?

“少将,时候不早了。”胡青见伊诺竟盯着柳惜音有些愣神,无奈地出声提醒道,“我们还得赶回府里吃晚饭呢。”

“啊,失礼了。”伊诺敛了目光,神色仍自若,“我们送霓裳小姐一程吧?”

柳惜音得体地施了一礼,“那便恭敬不如从命了。”

她和胡青对视一眼,胡青皮笑肉不笑地扯了扯嘴角,谁来告诉他,要是伊诺也看上了柳惜音,该如何是好?

庆幸的是,伊诺为人狠戾,却不卑鄙,以大局为重,不必担心他会借此机会对叶昭不利。

三人一同上了车,各怀心事地沉默着。

伊诺从后视镜里偷偷瞥着撑着头闭目养神的柳惜音,心底有个声音不断地告诉他,他喜欢上她了。

但他又觉得这荒谬至极,难道仅凭一个笑容,便能喜欢上一个人吗?



柳惜音的感官极其敏锐,早已感受到伊诺变得有些意味不明的目光。

这倒未必是件坏事,可能会更有利于保护阿昭和自己。但除非逼不得已,她也不愿在这种事上多作纠缠,故意引诱——且不论她洁身自好,不喜如此,更重要的是家里还有一个大醋缸。

思及此,叶昭闹别扭时气鼓鼓的脸倏然浮现在脑海里,让她不禁微微勾起了嘴角。

现在有了伊诺的配合,如果一切顺利,她们或许能撞进生门,全身而退。

只是希望叶昭能理解她的苦衷,原谅她的隐瞒和算计。

她抬眼,窗外景色一掠而过。

快到家了。

 


我感觉我提不动刀,照这么发展下去,虐的地方可能也不多了???

评论(5)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