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枕烟波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明暗·[十八]迷雾渐消散

“父亲,对不起,我回来晚了。”伊诺垂着手恭敬地站在饭厅门口。

“无妨,我们都没等你,坐吧。”李元昊未停下夹菜的筷,“你今日去哪儿了?”

伊诺见他未发怒,暗自松了口气,神色如常地应道:“去军队转了一圈,一时技痒,便和将士们比试了一番,不觉忘了时间。”

“难怪一身汗味和风尘味。”哈尔墩冷哼一声,讽刺道,“你就那么爱表现自己?”

伊诺早已习惯了他这种语气,无所谓地笑笑,见李元昊没有要开口的意思,便埋头开始往自己嘴里扒拉米饭。

“这个时候了,是该多去军队转转。”

说罢,李元昊放下筷子,漱了口,起身回房去了。

待张益也随他走后,哈尔墩便也重重地搁了筷起身,连正眼都没给伊诺,只神情傲慢地吐出两个字:“莽夫。”

伊诺耸了耸肩,懒得搭理他,任凭他逞了这一时的口舌之快,只转头招呼着胡青一同坐了,继续吃饭。

 

 

叶昭将最后一盘菜从厨房端出来放好后,坐回椅子上,静静地盯着墙上的时钟,颇有将它盯穿个洞来的架势。

已过七点一刻,桌上的饭菜都已热了两回,柳惜音还未归家。

等待的滋味竟是如此难熬。

今晨出门前柳惜音虽告诉过自己她会去找秋水,但并未说她不回来吃晚饭。而今晚她在百乐门也没有演出……

难道是去见伊诺了,受他威胁才没能及时回来?

这个想法一出,叶昭再也按捺不住,猛地蹬开椅子站起来,跑过去拨通了秋水公寓的电话。

却是无人接听。

或许是没听见吧。叶昭想着,又拨了两次,依旧无果。

她几乎是将电话摔回,抓起衣架上的外套就往外冲。

等到她站在楼道口踌躇时,她才惊觉,她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柳惜音。

无力感涌上来,身后昏黄的路灯光将她的影子拖得很长,她缓缓弯下了腰,双手撑在膝盖上,看上去说不出的孤寂。

心像是被一双无形的手紧紧攥住,清晰的痛感连带着呼吸都变得有些沉重。

“惜音……”她无助地低声喃喃。

耳边却有刻意放轻的脚步声传来,由远及近,不止一人,且是朝着她所在的方向。

几乎是条件反射般地,叶昭浑身的肌肉紧绷起来,低垂的眼迅速扫过两侧,寻到有可供掩护的高大石柱,便果断地探出右手摸到西服内包里的枪,同时飞速冲到掩护体后。

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通常情况下,对方会来不及反应,打出的子弹根本跟不上她。

叶昭紧贴着石柱,却未听得预料之内的枪声,只有熟悉到刻骨的清澈嗓音在轻唤她的名。

“阿昭。”

叶昭怔了怔,一时欣喜得不知作何反应。

“阿昭,是我。”

周遭都空旷极了。

叶昭咧开嘴,将枪收进包里,从阴影里走了出来。

柳惜音一眼便望进了她晶亮的眸子,唇边笑意愈深。

“咳咳……”一旁观望的秋水终是忍不住轻咳两声,打断了两人的深情对望,“要不我们先回公寓去?外面人多眼杂,不是很方便说话。”

柳惜音认同地点头,然后便迈步走向叶昭,自然而然地扣上她的手,转头示意秋水跟上。

不知是不是路灯太亮了的缘故,秋水觉得自己的眼睛有点疼。

 

 

一进公寓,秋水便毫不见外地把自己扔进了宽大的沙发里。

“谢谢啊。”接过叶昭递来的温开水喝了一口,润了润有些发干的喉咙,她满意地道,“叶昭,没想到你的反应是真的快,把惜音交给你还挺令人放心的。”

柳惜音淡淡地瞥了她一眼,心说以后谁保护谁还不一定呢。

叶昭则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

面对着她探究的神情,秋水开口解释道:“今天我找惜音陪我去街上买了几套衣服,没有开车,步行回来便晚了些。”

闻言,叶昭眯了眯眼,拖长了声音道:“原来如此。”

柳惜音收到秋水求助的眼神,接话道:“我想你肯定在等我回来吃晚饭,所以就想着快点回来,结果她偏要跟我一起,说是要尝尝你的手艺。”

只是没成想两人在楼下便远远地看见了叶昭。

她该是在担心自己罢——感动之余,那落寞的身影看得柳惜音一阵心疼,忍不住想快步上前,把她单薄的身子揽进怀里。

不料秋水却拖着她放慢了步伐,说是想试试叶昭心绪不宁时的反应能力。

结果令人满意,她的阿昭一向优秀。

“那可能要让秋小姐失望了。”叶昭闻言,摊手笑道,“我不会做饭。”

她在训练营学的是特工常识和武术射击,可没人教她怎么做饭——而早年在漠北都是母亲和惜音做饭给她吃的。

她指了指桌上还隐隐冒着热气的饭菜,坦然道:“我才热好没多久的,上海饭店的招牌菜色,一起尝尝?”

柳惜音看着叶昭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不由得想起她当初轻车熟路地来柳府蹭饭的日子,轻笑出声。

“好啦,吃饭吧,大家都饿了。”她像是个大家长一般把两人拉到了饭桌前。

 

 

严格秉持着“食不言”的古训箴言,三人总算是相安无事地吃完了这顿晚饭。

叶昭洗好碗,看着和柳惜音咬耳朵的秋水,微微一笑,“挺晚了,我送秋小姐回去吧?”

说着,看向柳惜音。

柳惜音点点头,叶昭便转身去穿外套,然后把车钥匙套到食指上,动作娴熟地转了一圈。

一看就是经常玩儿枪的。

秋水站起身,和柳惜音交换了一下眼神,默默地跟在叶昭后面出了门。

叶昭的背影随着关上的门消失在视线里,柳惜音的眼神暗了暗,默默咬紧了下唇,神色挣扎。

但回想起下午从南湖回来后的种种部署,她终是起身,步子有些沉重地走进书房,毫不费力地拿到了叶昭放在书桌顶格抽屉里的私人印章。

“阿昭,对不起……”

虽是为国为民,但她终究将她最爱的人一同算计了进去。

 

 

主街上仍旧灯火通明,欢歌笑语,有不少人沉溺于别样的夜上海。

秋水本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准备应对叶昭的试探,却不料她一路都专心开着车,沉默无话。

只临下车时,叶昭状似不经意地问了一句:“秋小姐和令妹的关系很好吧?”

秋水被她略显无厘头的问题弄得一头雾水,谨慎答道:“我和秋华从小一起长大,是十分亲近的。”

“那很好啊,真替你们感到开心。”叶昭诚挚一笑,“我就不送秋小姐上去了,祝好梦。”

秋水有些奇怪,但紧绷了一天的神经此刻怎么也想不透叶昭的用意,或许她真的只是一时兴起,随口一问罢了。

“嗯,你也快回去吧,今天逛了这么久的街,惜音定然也很累了。”秋水关上车门,“开车注意安全。”

叶昭点点头,发动车子离开了。

 

 

叶昭在玄关处换好鞋,扫视一圈,却未见到柳惜音的身影。

她一边迈步朝卧室的方向走去,边道:“惜音,我回来了。”

回应她的是浴室里传来的“哗哗”水声。

叶昭眼底染上了然的笑意。

自从柳惜音搬过来与她同住后,这偌大公寓里“家”的气息就越发浓厚。

而此刻的电话铃响得有些突兀。

叶昭过去接起,“你好,我是叶昭。”

“队长,傍晚时分收到上峰回电,授权你根据实际情况自由指挥,但必须及时、定时报告。”

“明白。”请示得到准许,叶昭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扬,“辛苦了。”

“本职工作,不谈辛苦。”

“好,早些休息。”

叶昭挂断电话,正欲转身,电话铃又响了起来。

“你好,我是叶昭。”

“我是胡青,方便说话吗?”

“你说。”

“今晚我和伊诺无意间发现李元昊和山佐联系的密码本在书房的右书架附近的暗格里,他这段时间天天宿在书房,想拿到的话需要你配合我们。”

“你接着说。”

“你明日打给李元昊,就说想来将军府作客,席间我们会假意灌醉你,然后扶你去休息,伊诺会拖住他和张益,你便趁机去寻找。”

叶昭略一沉吟,若是顺利拿到密码本,那柳惜音便不必和伊诺合作,冒险刺杀李元昊。

思及此,她爽快应道:“好。”

“来之前记得服解酒药。”

“知道了。”

叶昭松了口气,缓步踱到床前,放松地倒了下去。

关于柳惜音的身份,一切似乎都已明朗——

周旋于百乐门的隐忍,手包里的枪和军刀,身子上布着的她不知来历的刀伤和枪伤……

以及她刚强的诘问和果决的态度——

“阿昭可知,国民政府上层与日本帝国主义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牵扯?他们互相勾结,大肆走私鸦片膏、烟草等误国误民的物品,大发战争财与国难财?”

“这样腐败的政府,如何值得你留恋?”

“阿昭,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而一同长大且关系能维持亲近的人,必定思想相近,原则相似——秋家姐妹如是,她和柳惜音亦如是。

叶昭心底骄傲又心疼。

她曾想象过许多柳惜音未来的形象:满腹经纶的学者、悬壶济世的医者、正义热忱的记者、笔戈纸戎的作家……

可她却将一腔热血投向了这没有硝烟的地下战场,同她一样,走上了这条孤绝坎坷的路。

纵使心情复杂,浅浅的梨涡到底还是漾开在了叶昭的嘴角。

时势造人,但她的惜音从未让她失望,终归是长成了她所未能想象到的,最好的模样。




以后算不算虐你们说了算,我已经没有概念了🙃

机智昭哥率先猜到了惜音一行人的身份👏

而跟着惜音东跑西跑了一整天还被昭惜撒狗粮被套话的秋水:我太难了🙃


P.S.关于伊诺喜欢上惜音这件事,其实我个人觉得还算合情合理:伊诺最先接触的是万种风情的仙霓裳,再见到惜音比较真实(淡静)的一面,同时了解了她的聪慧,这样的反差给了他一种新奇感,而且他因为母亲被抛弃的阴影,很渴望温暖的,而惜音是个温暖的人呐😍😍

评论(12)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