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枕烟波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明暗·[二十八]火光起接天

夏天的傍晚是一点一点暗下去的,时刻都在变化。上海在中国东面,虽天黑得早,至浓稠夜色完全铺开,也已过了七点三刻。

“天黑了,哈尔墩少将。”山佐藤纪的视线从怀表上移开,望向西川港口的方向。他们的舰队离港口越来越近了,已经可以看到点点灯光。

哈尔墩的日语很是流利:“天黑了,大家才能欣赏到烟花的美丽。”

“烟花和战火同样美丽,都适合点亮漆黑的夜空,是吧?”

“您说得是。”

山佐藤纪抬手招了招,身后的部下会意,小跑到船尾,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烟花。

流光溢彩,炸破了海上的宁静。

今夜无月,厚重的云层被空中和水中朵朵各色的烟花映得透亮。

半晌,港口处也有烟花腾空,与海上遥相呼应。

“上海繁华,很快会在吾大日本帝国的统治下,发展成东亚仅次东京的大都市。”



叶昭公寓所在的山阴路靠近千爱里小区和将军府,这一片区住了不少日本商人和高官,故而比起市中心更靠山郊,还算僻静,自是听不到港口那边的声响。

柳惜音从正午日头最盛的时候一直守到了晚上,秋水回她们的公寓去照看秋华了。

叶昭的状况到现在有了好转,她平稳的呼吸声是房间里唯一的声响。

柳惜音摩挲着叶昭的眉,无声地叹了口气。

她的阿昭那么聪明,一定琢磨透了是她在设计她。

柳惜音如此冷静自持的一个人,偏生在与叶昭有关的事情上轻易就会乱了阵脚。



“秋水,你和仙霓裳到底是什么人?”秋华也不叫姐姐了。她盘腿坐在床沿,声音和神色都冷冷的。

“中国人。”

“哦,是吗?仙霓裳现在可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

“秋华,好好说话,别阴阳怪气的。”秋水的语气很严厉。

秋华哼了一声,抱着手臂别过头去,不再看她。



待到海上与岸上的烟花都沉寂下去,已是晚八点。

“胡青,附近市民都疏散了吗?”伊诺端着望远镜,凝神注意着海上的情况。

“是,少将。”胡青押着被制服的川野洋政站在伊诺身后。

“很好。”

很快,十艘日式军舰驶入他的视野。

“全体戒备!”他洪亮的声音传出很远。

枪已上膛,炮已就位。

“炮兵准备!”山佐藤纪抬起的手猛地放下,“开炮!”

随着接连三声“轰隆”炮响,港口处整齐停泊的船只被炸得四分五裂,水面上燃起熊熊火光。

等待片刻,并无回击,山佐藤纪示意舰队保持队形,往港口驶去。

他并未注意到,在舰队后方较远处,有另一队军舰已然悄无声息地将他们围了起来,断了他们的后路。

伊诺耐心等待着山佐藤纪的舰队驶进他布下的包围圈。

这些被损坏的航船,就拿你们的命来赔吧。他想着。

“炮手准备!开炮!”

山佐藤纪的舰队训练有素,在遭受突袭的情况下,依然没被冲得四散。

“继续开炮!”

在猛烈的攻势下,左翼的两艘军舰已被炮弹击中,即将沉没。

山佐藤纪揪着哈尔墩的衣领,阴沉地质问道:“怎么回事?!你们阴我?!”

哈尔墩不住地摇头,“我不知道岸上现在是什么情况!”

话音刚落,又一颗炮弹落到他们右侧的一艘军舰上,气浪翻滚,火势顿涌。

山佐藤纪顺着力道把哈尔墩掼倒在地,“把他给我绑起来!”

接着,他开始指挥剩余完好的军舰撤退,却不想刚一掉头便迎面撞上堵截。

霎时间,硝烟四起,山佐藤纪的舰队在夹击下被打得节节败退。

伏击的舰队把他们逼向港口,配合着岸上的军队一起开始了新一轮的机枪扫射。

山佐藤纪指挥士兵回击,他们带来的弹药已经用完,又开了哈尔墩带来的军火,却收效甚微。突然,挡在他面前的士兵喊道:“将军,李元昊派人运来的这批军火有问题!”

闻言,山佐藤纪掉转枪头,直指哈尔墩的面门。

“不可能!”哈尔墩望着黑洞洞的枪口,颤声道,“绝不可能!父亲是诚心与你们合作!”

“都这个时候了,一起下地狱去吧!”山佐藤纪扣下了扳机。

哈尔墩感到自己温热的鲜血在额头上涌出,身体却在逐渐变冷。他瞪大了双眼,嘴巴还大张着,在地上抽搐几下后,再没了生气。



这场战争并没有持续多久,赢得十分漂亮,只有部分士兵受了轻伤。而山佐藤纪的舰队全军覆没,船只的残骸漂浮在已被血染红的海面上。

川野洋政忿恨地瞪着伊诺,伊诺嗤笑一声,“别急,这就送你去见你家将军。”

“胡青。”

“是。”胡青把川野洋政拎到水边,朝他的心口开了一枪,而后把他踹到了海水里。

“清理战场!”

“是!”打了胜仗的士兵们个个情绪高涨。



“惜音。”叶昭撑开沉重的眼皮,声音有些嘶哑。

在一旁倒水的柳惜音手颤了颤,茶壶偏了一偏,水洒了出来。

“阿昭你醒了,”她扔了壶,攥着茶杯到叶昭面前坐下,竟带了丝哭腔,“来,喝点水。”

她把杯子放在床沿,伸手小心地微微扶起叶昭,叶昭顺从地靠到她的臂弯里,抿了几口水后,嘴角勾起了一个弧度,“傻丫头,哭什么呢,我没事啦。”

见柳惜音不说话,叶昭皱了皱眉,“胡青是不是为难你,用我来威胁你做一些事?”

“阿昭,是我。”柳惜音刚一对上叶昭湿漉漉的眸子,眼底就浮起了湿意,“是我把你的印章给胡青的,我在跟他合作。”

叶昭刚醒过来,还有点累,停了半晌才问道:“你跟他合作?”

“是。李元昊已经死了。”

叶昭思索片刻,叹了口气,“跟我讲讲你们的计划吧。”

柳惜音将几天来发生的事情都如实讲给了叶昭听。待她停下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如此的欺瞒与算计,怎还能渴求叶昭原谅?

她微微别开眼,咬紧了下唇,不敢再看叶昭。

不曾想叶昭十分“平静”,看似轻飘飘实则咬牙切齿地道:“等老子好了,就去把哈尔墩给砍了。”

柳惜音讶然。

“还有你,”叶昭看着柳惜音的侧脸,“脸给我转过来,看着我。”

柳惜音抿着嘴,紧张地看向叶昭。

“如果你再敢背着我做这么危险的事,我让你三天都下不了床!”叶昭此时精神好了点,颇有气势地道。

“阿昭,你……”

“我什么?”她挑了挑眉,“我累了,现在躺下,睡觉。”

“对不起。”

“好啦,我原谅你了。”叶昭打小就拿柳惜音没办法,“你知道的,我宁愿自己受伤,也不想你有什么意外。”

柳惜音下意识地缩了缩自己受伤的肩膀。

叶昭眼尖,注意到她的动作,皱了眉问道:“你受伤了?”

柳惜音刚才刻意隐瞒了她受伤的部分,只说她装作受了惊吓,晕了过去,被送到了医院。

“柳惜音,”叶昭气得头有点疼,“你完了。”

叶昭从未如此连名带姓地叫过她,看来是真的气得紧了。

此刻的柳惜音就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子,怯怯地看着叶昭。

“上床,睡觉。”

“我怕压到你的伤口。”

“床大,压不到。快点。”

柳惜音迟疑了一下,总算乖乖躺到了叶昭身边。

“惜音,其实我已经猜到你的身份了。”叶昭闭上了眼睛,缓缓道。

柳惜音心头一跳。

“柳惜音同志,重新认识一下。”叶昭复睁开眼,里头闪着星星点点的光,“中央特科三科红队上海组队长叶昭,代号夜狼,现指挥三科行动。”​​​

评论(3)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